学院介绍
 ICON 学院概况  
 ICON 办学宗旨  
 ICON 办学特色  
 ICON 校园生活  
 ICON 学院新闻  
 ICON 组织构架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院简介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学教师发展:台湾大学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1-12-18 08:45:19] 点击次数:[]


20世纪50年代以来,教师发展逐渐被视为教育改革的中心和核心要素,重视教师发展已成为当前发达国家和地区教育改革的重要趋势。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同根同源,因此,介绍和探讨台湾大学(以下简称“台大”)教师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可以对大陆高校大学教师发展提供良好的借鉴。

    一、台大的基本概况

    台大成立于1928年,前身为日据时期的“台北帝国大学”,1945年抗战胜利收复台湾后,经改组更名后成为现在的台大。目前该校是台湾地区历史最悠久,学科建设最完整,也最具代表性的综合性高等教育学府。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台湾地区开始迈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学生人数的增多、高等教育经费的增长受限、师资力量的不足以及“重科研轻教学”现象的蔓延等原因导致台湾高等教育质量有所下降,这也直接导致了社会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降低和台湾地区的科技竞争力下降。基于上述状况,台湾“行政院”于2004年提出五年500亿元的“发展国际一流大学计划”(现已改为“迈向顶尖大学计划”),希望五年内打造至少一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名。在此背景下,台大于2006年4月发布了《迈向顶尖大学计划提升教学品质计划书)。为了重视教学,提升教学品质和提高教学质量,台大加大了对教师教学能力及教学的投入,建立了各项教学支持系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同年5月就成立的教学发展中心。三年以来,台大取得了快速发展,其世界排名也逐年上升。据英国泰晤士报公布的2009~:世界大学排名显示,台大排名第95位。西班牙教育部高等学术研究委员会公布的2009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显示,台大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二,仅次于东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09年全球前500大学排名显示,两岸三地大学中台大蝉联第一,排名在150名。

    二、台大教师发展的做法

    台大教师发展有一套完整的组织机构、政策制度和运作机制,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组织机构

    台大教务处成立了教学发展中心,以“专业、服务、信赖、激励”为工作理念,并通过规划研究、课程设计、举办活动、提供咨询等方式提升教学质量。教学发展中心设有咨议委员会,另设教师发展组、数位媒体组、学习促进组和规划研究组。它隶属于教务处,是校二级单位而不是一个短期功能性单位,自我定位为“服务导向型”单位。

    ()人员构成

    根据《台湾大学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设置办法》,教学发展中心设主任1人,全面负责中心各项业务。咨议委员会由9一15名委员组成,除教务长、学务长为当然委员外,其余委员由中心主任推荐校内外相关领域学者专家,经教务长同意后荐请校长聘任。教师发展组等四个小组各设组长1人,组长由中心主任从本校专任教师或研究人员中遴选。目前,台大的教学发展中心有主任1名f教授职称),组长4名(教授职称)、研究员3名(副高以上职称)、副组长3名(博士学历)、编审1名、教学设计师3名、多媒体设计师1名、技佐2名,干事11名以及14名咨询委员会委员。

    ()工作职责

    教学发展中心的咨议委员会主要对中心的各项业务提供咨询及评议。而教师发展组旨在协助本校教师与教学助理提升教学质量,主要业务包括每年定期举办新进教师研习营与教学助理研习会,提供教学工作坊、课堂评析与成长咨商的服务等。数位媒体组旨在为本校师生提供完善的数位学习资源,主要业务包括每学期举办数位教学工作坊,协助教师及教学助理融入教学;提供数位媒体咨询服务,协助教师有效应用数位多媒体科技于教学

|<< << < 1 2 3 4 5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