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快讯
 ICON 专业设置  
 ICON 特色专业  
 ICON 课程设置  
 ICON 招生模式  
 ICON 学籍管理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院师资 >> 正文

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7-03-21 13:40:44] 点击次数:[]


校教研教改中显示出勃勃生机。

2、更新观念,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我们引进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材料,各教研室下发教育家布卢姆、赞列夫等基本理论摘要,订阅《国内外教育文摘》、《教育科学》杂志,供教师学习参考。通过脱产进修、函授等方法,学校先后有二十余名教师取得了本科文凭。组织教师学习魏书生教学实践经验,派专人参观学习。校长两次带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北京和天津几所名牌中学听课、座谈、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更新观念。

3、讲评结合,引入激励机制。

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年以十月份为中心,组织校级教研员下班听课,用打分考核办法对每节课作出评估,提出更高要求——备课求实、教课求活、训练求精,并将评课结果记入教师教学档案。在普遍听课、评课的基础上开展全校性的示范观摩教学活动,每学年举办一次全校性的优秀教案和示范性作业批改展览,选出典型,评比颁奖,引进激励机制推动教师整体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4、运用现代化计算机网络,使教师、教学管理制度化,科学化。

实行以校长办公系统为核心的高级管理自动化,三年实现对全校师生的全方位IC卡档案管理。对教师计算机培训正规化、制度化,全校四十余名教师参加计算机培训,每周开课两次,计四课时,一九九六年年底和一九九七年初举办的历时七天,共有二十一名教师参加的成中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大赛,在全市也属首位,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6、着眼未来,培植师资。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青年教师的优劣,预示着成中的未来。因此,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成为学校永远不变的中心环节。学校从带、严、练着手,首先从高校选拔尖子学生,三年来,我们从上海高等院校选拔青年教师15名。同时,做到青年教师同老教师“结对子”,老教师从备课到上课板书,从批改作业到课外辅导,从语言表达到仪表着装,都给青年教师以具体的指导,带青年教师到各个名牌学校听课、座谈,同时给他们搭台唱戏,推出青年教师参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教学赛讲。三年内我校形成“老带新,结对子”小组47对,郭明思、张晋英、杨林仙等青年教师从中脱颖而出,他们不仅在本校成绩显著,在盛市教研活动中也同样是佼佼者,97年温来玲老师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初中数学教师赛讲,捧回桂冠。

7、除了在知识和业务上对教师严格要求外,校领导还深入基层,在生活上,给他们以热情的关怀,从老教师子女的升学、就业到青年教师本人的婚姻及子女入托上学,从教师本人的生病住院到家属的工作调动,都悉心帮助,教工的专业思想更稳固,营造出一片融洽温馨的文化氛围。

完善的教职工管理体制,和谐温馨的校园文化氛围换来了丰硕的物质成果,九五年成中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荣获国家教委颁发的“德育先进校”奖牌;连续三年被命名为山西省省级“文明单位”;在盛市举办的教学大赛中,我校教师屡拔头筹;三年来,我校教师撰写的教研、教改论文及著作二百余篇,“争当教育家,不当教书匠”浓厚的教研活动在我校蓬勃展开。与此同时,我校教导处、政教处九四、九五年分别获太原市政府颁发的“模范集体”奖。成中的教职工管理工作正稳步前进,并喜获殊荣。有问题才能有提高,我校的管理工作与许多名牌重点中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管理规则制定过详、过细,但具体实施时,却存在着人情关、社会关以及有时现实与规则相脱节的现象,同时,社会大气候对教职工的心理影响,教职工的承受能力存在偏差等现象依然是我校教职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仍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和实践。

|<< << < 1 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