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ICON 就业指导  
 ICON 毕业去向  
 ICON 实习就业单位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学生创业老师建议 创业以不耽误学业为前提

发布时间:[2007-01-10 10:55:34] 点击次数:[]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9日电 白天上课,晚上练摊,不少大学生选择摆地摊开始草根创业。据记者调查发现,在温州市茶山街道街头摆地摊的在校大学生最多时达百余人,大部分来自温大瓯江学院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同是摆地摊,缘由却不尽相同。金同学是一名化工分析专业学生。三个月前,他加入了摆地摊的行列,主要卖一些小饰品。金的父亲在龙湾做电器生意,他说摆地摊是为子承父业提前热身。而一部分同学摆地摊则是为了勤工俭学。刘同学是大二学生,本学期初开始摆地摊,卖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她告诉记者,其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在读书,经济负担非常重。“利用课余时间摆地摊,一不耽误学业,二还能解决自己生活费。”还有一部分同学摆地摊的目的则更简单明了——赚点外快。比如陈同学,她坦言:“我是个月光族,家里给的生活费,有时不到半个月就能用完,又不好意思再和家里要。”

  据摆地摊的学生介绍,他们的主要顾客群体也是学生。金同学说,同样的东西,店里的价格要比地摊上贵四五倍,甚至更多。很多去地摊上消费的学生正是看准这一点。为避免“恶性竞争”,卖同类商品的地摊都会自然交错隔开,从不紧挨。因此,摆地摊的收入还不错,据摆摊学生说,最多一个月能赚数千元。

  温大瓯江学院创业中心的包老师称,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兴起摆地摊热,也是一种“草根”创业的体现。包老师表示,他们一方面肯定学生的创业热情,另一方面也会对这样的创业行为进行相关引导,让学生能跳出自己原来所学专业的局限,参与实践,有针对性地去选择更适合自己和更有实用价值的学科知识,达到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目的。同时,包老师也表示,摆地摊可以,但前提是不能耽误学业。

  就此事,记者也采访了城市管理部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茶山中队中队长潘光中说,学生自主创业是值得肯定的,但摆地摊之前应该通过辖区街道向市政园林部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确定摊点所设区域。同时,潘队长还对获批摆摊的大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地摊摆设点不得超过审批区域;二、地摊摆设要整齐有序,不能影响行人正常交通;三、摆摊时,不能向街道路面随意丢弃用于包装商品的杂物,维护好周边卫生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