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ICON 就业指导  
 ICON 毕业去向  
 ICON 实习就业单位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学者观点】高校毕业生创业难在何处

发布时间:[2009-04-15 00:50:32] 点击次数:[]


全社会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寄予了极大的期望,政府相关部门和高校也采取了许多措施扶助毕业生创业,然而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成功率却非常低。原因在哪里?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高校毕业生虽然接受了较为系统的教育,但在核心竞争力方面,与其他创业群体相比,并不具有明显的优势。这是高校毕业生群体不愿、不敢创业以及创业不成功的首要原因。当前,包括一些重点大学在内的许多高校,专业与课程的设置在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方面的作为并不十分显著。以人文社科的相关专业为例,基本上所有课程的教学均基于知识的传授,对更为重要的如洞察力、判断力、理解力、想象力及思考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较为欠缺,对于更深层次的应内化为大学生核心素质的,诸如志向、视野、学习热情、求知欲、责任感、独立性、意志力等性格因素的培养与提升更是欠缺。

 与其他群体相比,刚刚离开校园的高校毕业生还具有经验不足、资金缺乏等比较明显的劣势。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平静的校园生活截然不同,作为创业者必须十分清楚市场需要什么、需要多少、如何组织生产、怎样销售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对于刚刚离开校园的高校毕业生来讲,涉世未深,即便有创业计划,甚至还参与过一些相关的社会实践,但是,很多社会实践与实习活动不过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距离对该行业该领域的真正了解还相差甚远。

 况且,对这一群体而言,创业的资金还普遍缺乏,虽然某些地市为他们的创业提供了小额贷款、初期免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但是,这些资助毕竟有限。

 虽然我国高等教育已经步入大众化的阶段,但是,社会在对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与创业问题时,明显带有精英导向,比如,高校与社会在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的培训与教育时,依然钟情于高科技或大规模等较高层次的领域和行业,对普通的服务行业,比如开个水果店、鲜花店、服装店、小肉铺、小饭馆等较为鄙薄。可是,较大规模与较高层次的领域不仅需要较多的资金,还需要对该行业相当了解,对于一毕业就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群体而言,除非是家族企业,否则,对于其中的大多数人,从小干起恐怕是必然选择。这样做一方面摆脱了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同时积累了经验,积累了资金,为未来更高层次和更大规模的创业奠定基础,也符合企业成长的一般规律。

 政府的某些管理客观上限制了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创业,并直接影响到创业的成功率。一些规定,如不准在自己家里办企业、必须租办公室、提交出租方的房产证明才能去办工商注册等,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创业空间。许多创业者其实完全可以在家里创业,如网上贸易、软件开发、设计、科技服务,等等,起步阶段不需要去租办公室。像香港那样,有个企业信箱就可以了,为什么非要逼创业者先花一笔钱?现在鼓励大学生创业,就应当允许在家里创业、在电脑桌前创业、背着挎包创业。此外,据一些中小企业创办者讲,当前针对民营企业存在程度不等的乱收费现象,这些都在客观上阻碍了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创业,并直接影响到创业的成功率。

 要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成功率,必须切实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使接受过系统教育的高校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与其他群体相比具有明显优势,当然这属于基础性工程,极为重要但非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效。为了鼓励创业,提高创业成功率,政府需要为新毕业大学生的创业提供制度性保障。不仅包括提供小额贷款、初期免税等优惠政策,还应该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实际创业基础,在企业注册时,对诸如企业地址、注册手续、管理费用等进行适当调整,并尽可能地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