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ICON 就业指导  
 ICON 毕业去向  
 ICON 实习就业单位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率相当低 不能“盲人摸象”

发布时间:[2009-03-13 00:49:28] 点击次数:[]


尝试创业。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处胡主任介绍说,该校8个系的毕业生2007年为4703人,2008年为5239人。目前掌握的情况是,这近万名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的仅有60多人。

  不过,胡主任表示,学生毕业后联系方式变换很快,全面统计困难较多,因此这个数据相对“模糊”。

  大学生创业网负责人赵长升目前正准备进行一次大范围的毕业生就业率和创业率调查,在他看来,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毕业生创业的热情已明显抬升,“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我省去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率应不低于5%”,当然,尝试地摊者也算在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副处长李青云表示,由于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很多人觉得到企业、单位上班才叫就业。“今年3月份申请小额贷款的创业者中,大学毕业生不到1%。就我省来说,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比创业率更低,可谓凤毛麟角。”

  姜茵同班同学小陈也曾满怀激情创业,结果事与愿违。最初她想开服装店,掏500元钱定了一间临街小屋,准备装修时,却发现大红的“拆”字写上了墙。找到房东后,对方反怪她事先不到城建部门打听,定金一分不退。小陈后来试着开了一家饰品店,三个月后因经营不善关门。

  如今在郑州一家公司打工的毕业生李启,也曾开过饭店。当初想着饭店靠近居民区,生意肯定不错,开业后却发现没仔细核算成本,过于乐观了,因为饭店面积太大,每月房租和各种开销太多。加上李启不太懂关系疏通,勉强维持8个月后只好转让。

  李青云表示,大学毕业生在学识方面有一定优势,可存在缺乏经验、眼高手低、盲目创业等问题,导致创业成功率低。目前的情况下,在鼓励毕业生创业的同时,如何提高成功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在今年的“两会”上,上海团市委副书记陈凯委员提供的一份来自广州团市委的调查数据显示,广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1%,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

|<< << < 1 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