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ICON 就业指导  
 ICON 毕业去向  
 ICON 实习就业单位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浙江2010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专项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09-11-04 00:51:59] 点击次数:[]


今年10月,省教育厅启动我省201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专项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共分三大类15项具体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良好社会氛围1.在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地区的高教园区分别举办大型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活动;2.组织就业创业专家报告团赴高校作就业创业专题报告;3.编辑《浙江省大学生职业信息》,内容涵盖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政策,免费赠送给2010届高校毕业生;4.加大浙江省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宣传力度,使其成为学生求职、企业求才重要渠道。

  (二)完善就业指导与服务,着力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1.举办全省就业指导教师培训班,继续实施辅导员挂职锻炼制度,切实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2.建立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以讲座、报告等形式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3.开展浙江省大学生就业能力证书培训,全面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4.举办“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全国选拔赛”,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和实践能力;5.启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读本》(暂定名)编辑工作,努力打造我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精品读本并发挥其引领作用;6.开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绿色服务通道,组织人员分批次赴省内相关高校做好毕业生首次派遣工作;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进一步放宽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限制。

  (三)实施就业指导服务“五大工程”,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1.实施“部门联动工程”,进一步加强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有关地方政府合作;2.重点实施“百校联动、千场招聘、十万岗位”工程(整合全省高校资源,举办1000场招聘会,采集10万有效岗位信息);3.实施“就业关怀计划扩面工程”,对“后20%毕业生”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继续大力推进“寒门学子”就业关怀计划,重点做好指导、培训、推荐、招聘及专项资金补助工作;4.实施“英才学子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在多种媒体和浙江省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推介优秀学子;5.实施“视频网络招聘工程”,开展视频网络招聘会50场,形成一站点企业组团招聘、多站点毕业生应聘信息交互机制,提高信息共享程度,实现信息实时有效匹配。

  2010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达25万余人,比2009年多出近2万人,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但经济基础仍不牢固,我省201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浙江省教育厅超前谋划、提前备战我省201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推出了“浙江省201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专项行动计划”。

  此次举办的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专项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旨在在我省大学生中进一步传播和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理念,积极引导全省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