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ICON 领导视察  
 ICON 论坛讲座  
 ICON 校园生活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院动态 >> 教育动态 >> 正文

陈希:要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发布时间:[2010-05-09 10:17:22] 点击次数:[]


陈希在省部共建暨中西部高教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强调

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本报讯(记者 高耀彬)11月7日,省(兵团、自治区)部共建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来自全国19个省(兵团、自治区)的教育厅(局)、22所省部共建高校和中西部4所“211工程”地方高校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陈希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据统计,全国普通高校由1998年的1022所增加到2008年的2263所,其中,地方高校由1998年的759所增加到2008年的2152所,增加了65%,地方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的比例由1998年的74%上升到目前的95%。地方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数由1998年的225.8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1850.5万人,占全国本专科在校生数的93.2%。

  陈希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地方高校,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他指出,国家建设发展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我们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统筹好多种层次、多种类型以及不同区域间高等学校的发展,形成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等教育体系。随着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教育部开展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扶持省部共建高校建成实力强、质量高、效益好、辐射能力强的示范性高校,有利于对区域高等教育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有利于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有利于区域高等教育结构的优化。

  陈希充分肯定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当前,我国的高教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正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新起点,进入内涵建设的新时期。内涵建设的重点在于提升质量,优化结构。省部共建工作成为我们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抓手。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是关系到国家高等教育全局能否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次研讨会主要就省部共建工作暨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展开研讨,就是希望中西部办学条件较好的地方高校把握好国家的历史方位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适应新形势和新趋势,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高校自身科学发展的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按规律办学,从实际出发,认真思考学校的发展。要正确处理好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区域特色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各层次人才培养,外延和内涵等五个方面的关系,抓住难得的机遇,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办出特色上做文章,走出符合各自学校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改革创新之路,开创中西部地方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与会代表就地方高校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中的地位和作用、省部共建高校的结构与布局、省部共建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落实省部共建协议、如何发挥省部高校的引领性和示范性、如何推进省部共建工作、如何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真知灼见,对于指导地方高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有力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研讨会之前,陈希在山西大学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