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ICON 领导视察  
 ICON 论坛讲座  
 ICON 校园生活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院动态 >> 教育动态 >> 正文

0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闭幕 校长教授回应新闻热事

发布时间:[2009-10-29 10:22:19] 点击次数:[]


“90后”新生舍身救人,四川大学出台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多元化政策,全国首批“985”大学强强联合实行九校联盟,高等教育等级制出现新问题……

  最近的中国高校界热议不断,引起了社会各界关于新新大学生、现代教育理念等的大讨论。200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昨在杭州萧山区闭幕,记者分别就这些热点问题与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展开了对话。

  民主办学 教授治学

  民主办学、教授治学,这8个字是治理大学非常重要的主旨,事关一所大学能否办好。全社会要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在高校更应如此。教师是学校主体,要把尊重教师作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之一。其次,要尊重教师治学的权利和权力,学校是个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殿堂,要让教师参与到治学和治校中。

  在我们中国人民大学,专门有教职工代表大会、学位委员会、教师职称评聘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全由老师组成。学校所有的大事老师都有知情权,都要投票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包括评奖、评职称、科研立项等。

  让老师享有知情权的渠道我们设了很多,有面对面的,和网络、校报、发伊妹儿等不见面的方式相结合。如从2003年开始,我们学校每年年初都有一次新年报告会,由我向全体教职工汇报上一年总结和新年展望,让大家建言建策;还有一个校务委员会,至少一学期一次,召集资深教授、中青年骨干、民主党派教师这些代表,我也会在现场听他们的意见。

  顺便指出,我前天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的发言中,念了一段关于“中国最大博士群体在官场”的新闻,并特别指明是香港《大公报》10月20日的报道,是表明这样的现象值得关注,并非我本人的论断。